日本核泄漏惹来癌症高潮?

2011-03-14 15:31:17 来源:

  “核辐射”一词之所以让人恐慌,无不与其巨大的威力有关。当人们在关注日本核电站是否会爆发大面积核泄漏的同时,也不无担心核泄漏会不会引发新一轮癌症高潮。

  核泄漏会让人体额外接受多少核辐射?

  根据科学家对日本原子弹爆炸幸存者的研究中得出统计结果:那些发生癌变的幸存者受到了平均剂量为2000毫西弗特的辐射。美国国家科学院2005年发表的报告称,在累计接收辐射剂量达到100毫西弗特的人中,1%的人会患有实体癌(如肝癌等)或白血病。

  人体受到核辐射后会怎样?

  专家称,人体受到辐射照射后会产生两种生物效应。

  1、随机性效应

  如果受到辐照的细胞被改变而不是被杀死,则结果会有重大区别。尽管肌体存在高度有效的防御机制,由一个被改变的但却是存活的细胞的再生过程产生的一些克隆细胞,在经达长时间和不等同的延迟之后,即经过所谓的潜伏期之后,可以导致癌症,而且癌症诱发的几率被认为是与所接受的剂量成正比。[-hzh-]

  2、确定性效应

  当人受到外辐射到一定剂量后,会呕吐、造血抑制、甲状腺粘液水肿、皮肤红斑或脱发等,严重的会死亡。而喝了受污染的地下水,吃了受污染土壤上长出的物质,放射性核素将一部分沉积在人体内,从而可能引发各类疾病。

  体细胞癌变与核辐射的关系

  正常情况下,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年接受的天然照射是2.4毫西弗特(辐射剂量单位),经历一次医院拍片大约吸收1.2毫西弗特。根据我国标准规定,工作人员每年不能接受超过20毫西弗特,即相当于连照20次X光的核辐射。而一个孕妇每年只能额外接受1毫西弗特的辐射。

  一般来说,人体正常生长的体细胞发生基因突变的几率很低,但是如果一定时间之内人体接受的辐射超过人体耐受范围,例如在放射线及其它辐射的作用下,基因突变几率将会大增加,这有可能导致原癌基因被激活从而发生癌变。

  面临核辐射的人们应该怎么办?

  1、 当进入空气被放射性物质污染的地区,应该要用手帕、毛巾、布料等捂住鼻子,减少放射性物质吸入;

  2、 穿戴衣帽,佩戴眼镜、手套和靴子,减少体表与放射性污染接触的各种可能;

  3、 如果怀疑直接受到放射性污染,人们第一时间较好淋浴处理;

  名词解释:什么是急性放射病?

  由于短时间内接受大剂量电离辐射引起的放射性损伤,称急性放射病。如果较长时间超过允许剂量的辐射损伤,则称慢性放射病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